先探出現了 是好事還是壞事呢...

=====

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426/198070.htm

 

從市場地位來看,鼎翰的市占率低於五%,與龍頭廠ZEBRA二五%的市占率有相當大的差距,這也表示該公司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。

【文/張秋容】

今年首季,鼎翰以四.九九億元的合併營收寫下歷史新高紀錄,為今年的營運帶來了好頭彩,這家資本額僅三.四一億元的條碼印表機公司,過去六年來共賺了十一億元的盈餘,發給股東二八.四八元的股利;今年新爭取到前十大品牌的代工訂單,加上自有品牌的業績貢獻,全年獲利將首度超過一個資本額以上,鼎翰今年的表現,值得投資人拭目以待。

鼎翰成立於○七年三月,同年八月受讓台半事務機器事業處的相關營業(含資產、負債及營業),並從事條碼印表機的生產;成立時的資本額為一.五一億元,當年度營收為二.六七億元,稅後純益二四四○萬元,創下建廠第一年就賺錢的紀錄,並於次年度配發○.五元的現金股利給股東。

淡季繳出好成績

此後,鼎翰的業績蒸蒸日上,連續四年的營收和獲利都有二位數的成長,配給股東的股利也愈來愈大方,近二年的現金股利都達到七元的高水準,顯示經營階層對股東的照顧。

條碼印表機是鼎翰的主力產品,產品類型包括桌上型、便攜型及工業型,其中又以桌上型的產品為大宗,應用的範圍包括倉儲、物流、零售、郵遞、運輸、金融及醫療,初期以代工和品牌並行的模式經營。

為拓展歐洲市場,該公司於○七年底在德國設立公司,負責歐洲的行銷。在品牌的知名度逐漸打開下,次年合併營收也衝高至八.三億元,較前一年大幅成長二一○%。

鼎翰在歐洲市場站穩腳步後,又將目標轉向美洲,○八年五月在美國投資,負責美洲地區的行銷,美國子公司的設立也帶動一○年的合併營收首度突破十億元大關,達到十四.○六億元。隨著市場的需求成長,該公司去年的合併營收達十八.○七億元,再創歷史新高,此一成長動能至今仍然強勁,首季合併營業額達四.九九億元,不僅改寫歷史新紀錄,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一.八%。

由於第一季是傳統淡季,鼎翰就繳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,這也意味著該公司今年的業績將會相當有看頭。

除了營收的規模經濟顯現外,鼎翰的毛利率也隨自有品牌的銷售比重提升,而有很大的進步,該公司○八年自有品牌的比重為六○%,優於前一年的五二%,合併毛利率也由二七.三五%進步到三四.二二%;到一○年時,自有品牌的比重已達到六五%,合併毛利率更突破四成,攀上四一.五二%。去年,自有品牌再衝高至七四%,合併毛利率也同步創新高,達到四三.一六%,逐年成長的態勢相當明確。

鼎翰的營收和毛利率同步走高,獲利的表現也不遑多讓,稅後純益也由○七年的二四四○萬元一路推升至一一年的三.○八億元,直到一二年的成長才被中斷,稅後純益略降為三.○一億元,主要是受到匯率升值的影響,使該公司去年產生一七四五萬元的兌換損失,而前一年則有二二九二萬元的兌換利益,若剔除匯率的因素,其成長的趨勢仍然沒有改變。

市占率仍可成長

今年首季,鼎翰自有品牌的營收比重持穩在七四%,該公司也致力於代工業務的提升,去年已爭取到全球前十大客戶之一的工業型ODM訂單,並已於今年首季開始小量出貨。對於鼎翰來說,工業型機種去年的比重僅一七%,今年在新客戶的訂單挹注下,出貨比重可望逐漸拉升,今年的業績會有明顯的成長,由於工業型條碼印表機屬於高階機種,不僅單價高,毛利也比較好,尤其是承接前十大客戶的訂單後,更有利於鼎翰爭取其他前十大客戶的生意,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點。(全文未完)



原文網址: 先探投資週刊/張秋容:鼎翰條碼機寫下高獲利成績 | ETtoday財經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426/198070.htm#ixzz2Ra3Wyw3s 
Follow us: @ETtodaynet on Twitter | ETtoday on Facebook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derRec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